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中企已將目光轉向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等行業

更新時間:2018-03-22 10:0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35537

中企已將目光轉向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等行業 

普華永道中國評估與咨詢服務主管合夥人陳少瑜13日表示,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等行業有望成為未來中國企業海外併購投資的主旋律。

普華永道全球評估與咨詢服務主管合夥人HelenMallovyHicks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企業開辟海外市場提供了新機遇。金融科技、大健康等經濟新動能孕育的機會廣泛分在沿線國家,有待投資者發現其價值並加以利用。這些機會將促進中國企業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並助力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普華永道13日在京發的《A股海外併購:評估咨詢發揮關鍵作用》報告分析了中國2012年至2017年共計190起A股上市公司完成的海外併購交易,對過去六年A股上市公司海外併購的主要目的地進行了勾勒。

以交易數量計,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完成69起併購交易,成為A股上市公司海外併購最為活躍的地區,美洲地區、亞洲地區和大洋洲地區分列其後;以交易金額計,美洲地區以1580億元人民幣排名最高,亞洲地區,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以及大洋洲地區分列其後。

陳少瑜表示,技術變革影響深遠,中國國內企業已將目光逐漸轉向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等行業,這一趨勢將成為未來中國企業併購投資的主旋律。

“我們觀察到的另一個趨勢是,更多中國A股上市公司傾向選擇與有資金優勢的私募基金組隊出海。”陳少瑜預測,2018年,圍繞產業升級、全產業鏈局、先進制造、消費升級等方面的交易將成為中國企業出境併購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與併購其他傳統企業相比,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企業的併購對資產評估提出了更高要求,這類企業往往擁有更高比例的無形資產,企業擁有的核心技術、研發實力以及服務優勢的價值往往不能直接通過財務報表體現出來。

“有些高科技企業的無形資產價值到其總企業價值的九成多,無形資產的定價與分析對併購交易起到關鍵作用。”普華永道中國評估與咨詢服務合夥人黎大漢認為,這需要對併購企業進行全面細致的評估分析,挖掘“看不見”的資產並准確定位其價值,為投資雙方提供重要的參考。

伴隨5G的部署,是各國產業鏈的全面比拼。5G給了中國產業鏈從追隨、參與,逐漸與世界巨頭鼎足而立的機會。中國設備商、運營商、手機廠商等在標准制定、產業局上走在前列,從不同領域發起挑戰。

據悉,華為正在試圖成為5G領域的領導者,華為公司日前披露,今年將投資50億元人民幣用於5G研發,推出包含無線接入網、承載網、核心網、終端在內的全套5G設備。另據報道,華為Mate

10Pro的5G版本將於2019年上市。但美國一直在拒絕中國通信設備進入美國市場,華為在2018年的手機業務都很難在美國展開,因為美國的運營商迫於壓力都取消了跟華為手機的銷售計劃。華為在美國遇阻等事例也表明,未來隨著5G建設的全面展開,圍繞5G的產業鏈博弈將更加激烈。

每一代通信技術都伴隨著一代商業巨頭的興衰,5G時代,中國科技企業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國企業要想在5G時代實現領跑,需要國家和產業鏈上下遊廠商共同努力構建完整5G產業鏈,彌補核心技術短板,積極探索5G行業應用。對此,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建議,要緊扣國際標准進程,加快推進預商用設備研發;發揮5G技術研發試驗平台的聚合作用,加快構建完整產業鏈;促進業務應用發展,開啟5G應用征集大賽等,從而推動5G更好、更快地發展。

記者從正在福建寧德召開的新能源鋰電池國際標准研討會上獲悉,目前中國鋰電池龍頭企業正積極爭奪行業的國際標准話語權。

從昨日起到22日,與新能源汽車鋰離子動力電池相關的3個國際標准研討會在寧德召開,會議由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來自德國汽車工業協會、日本汽車研究所、韓國汽車研究所、大眾、寶馬、戴姆勒、瑞典沃爾沃、法國雷諾、三星、LG等多個國家的60餘位專家代表參加了會議。

據悉,會議將系統研討制定多項鋰離子動力電池國際標准,進一步完善國際標准體系,以期在鋰電池熱失控、振動、沖擊、鹽霧、腐蝕等方面制定科學合理的測試方法和技術要求,從而提高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目前,中國鋰電池企業正積極爭奪國際標准話語權。作為全球鋰離子電池行業龍頭,寧德時代公司深度參與了國際標准起草制定,其關於振動、防水等的多項提案和研究成果被國際專家認可並有望寫入國際標准。截至目前,寧德時代參與起草與制定的國內外標准達四十多項。

“在新興領域,誰掌握標准的主動權,就掌握了先機。”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監陳偉峰說,新能源汽車能否突破,關鍵在動力電池。一方面國際標准化組織希望中國能把經驗與數據輸入國際標准中去,另一方面深度參與鋰電池相關國際標准的制定,不但能體現自己的實力,也能通過標准,讓自己掌握市場主導權與優勢,有利於提高中國新能源產業在國際標准領域的話語權,搶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國際制高點。

據《金融時報》網站3月20日報道,一大批中國科技公司計劃今年進入資本市場籌資,百度(Baidu)旗下的愛奇藝(iQiyi)上市將宣告這場盛宴的開始。愛奇藝IPO的最高募資金額可能達到約27.31億美元(約人民幣173億元)。

2017年同樣是中國科技集團首次公開發行(IPO)的豐收年,根據湯森路透(ThomsonReuters)的數據,2017年在全球各地上市的中國科技企業共有88家,總共籌資76億美元(約481億元)--約為上一年的兩倍。

然而,今年僅兩筆交易--愛奇藝上市和金融科技集團陸金所(Lufax)預期中的上市--就可以讓今年的中國科技公司上市籌資規模輕松超越2017年。湯森路透預計,今年中國科技和電信企業的IPO將籌資近300億美元(約1899億元),約為去年總籌資額的四倍。(觀察者網注:陸金所此前被預測登陸港交所,但是21日下午,平安集團在業績發會上公開否認了今年上市的計劃)

"從籌備中的上市計劃來看,今年是多年來最火爆的一年,並且更加多樣化。盡管科技、金融、金融科技、消費、醫療健康和房地產仍然是最主要的領域,但(正在籌備上市的企業)來自各種各樣的行業,"花旗(Citi)亞太區資本市場發行業務主管阿舒·胡拉爾(Ashu Khullar)表示。

電影和音樂行業從主導去年中國上市日程表的金融科技行業手中接過了接力棒。這一交棒正值中國的娛樂業開始贏得付費用戶之際。

騰訊(Tencent)視頻自稱擁有6300萬付費用戶,而與愛奇藝類似的美國流媒體平台Netflix的付費用戶僅為5300萬(截至去年12月數據)。騰訊正不惜成本地對騰訊視頻加大投入,以擴大規模。

"盡管(騰訊視頻)多年虧損且虧損規模不小,但騰訊一直支持我們,沒給我們設定盈利目標,"負責騰訊視頻的騰訊副總裁孫忠懷(ThirtySun)表示。他拒絕討論騰訊視頻有無IPO的可能。

根據愛奇藝遞交的招股書中引用的艾瑞咨詢(iResearch)的報告,在截至2016年的4年時間,中國在線娛樂業的規模增長了近兩倍,達到1569億元人民幣(合250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將創造約6884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然而,正如美國的這一行業一樣,中國的流媒體公司很難實現盈利:"免費增值"模式--為客戶提供免費的內容,但促使他們購買優化服務--引來了大量非付費觀眾,而且內容成本高得離譜,以至於中國的版權監管機構不得不出手叫停了昂貴的競標大戰。

"從外面看起來不錯",一名專注於科技業的銀行人士說起愛奇藝時表示,"但是燒了很多錢;Netflix也一樣。"

2018年計劃在愛奇藝之後上市的是嗶哩嗶哩(BiliBili)。嗶哩嗶哩的模式類似YouTube,其流媒體內容是由用戶生成的;該平台計劃在紐約上市籌資約4億美元,對其估值將為約30億美元。

今年娛樂業上市日程表中最耀眼的明星是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encentMusicEntertainment,簡稱TME)--從科技巨頭騰訊分拆出來的公司。根據瑞典流媒體服務Spotify上市招股書中概述的其與TME股份互持協議中的數字,TME當時的估值為123億美元(約778億元)。

除娛樂業外,中國新股發行的主要推動力是科技題材。獲得騰訊投資的電動汽車公司蔚來(Nio)正在考慮IPO,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籌資10億美元(約63億元)以上。

小米(Xiaomi)已經指定幾家投行擔任其IPO承銷商,計劃於今年下半年上市。這家手機制造商尋求的這次籌資將使其估值達到1000億美元(約6330億元),不過銀行人士和分析師預計這個數字還會打些折扣。

小米可能會選擇在接近允許雙重股權結構的香港進行IPO,同時在內地發行A股--此舉將讓迫切希望科技巨頭在境內上市的中國政府滿意。然而,香港一名銀行人士表示,"所有選擇都擺在桌面上"。

另外,電動汽車電池制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已經遞交在深圳上市、募資20億美元的申請文件,由此可以看出北京方面主導關鍵技術生產的雄心。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