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新型的清潔能源取代傳統能源已成為大勢所趨

更新時間:2018-04-17 10:4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53848

新型的清潔能源取代傳統能源已成為大勢所趨

近日,以“推廣清潔能源應用,助力低碳經濟發展”為主題的2018年中國國際清潔能源科技推廣周在北京舉行。推廣周旨在打造全球清潔能源推廣展示平台,推廣清潔能源新設備、新技術和示范項目,不斷擴大清潔能源應用范圍,構建綠色低碳發展理念。

推廣周上,業內專家表示,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力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預計“十三五”中後期,國內可再生能源將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其中,風電保持中速平穩增長,光伏發電有望實現高速快速增長,光熱發電、地熱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利用形式完成初步規模化示范,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將再上新台階。

根據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比例要達到15%。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表示,當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發生變革,世界各國爭相尋求能源轉型道路,發展綠色清潔低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我國對清潔能源發展高度重視,投資額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穩居全球首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就目前的形勢看,實現清潔低碳發展既是當前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未來的必然要求。”張玉清說。

“當前,我國電力發展清潔化、智能化、國際化是大勢所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電力行業委員會會長吳添榮認為,我國電力工業發展已經進入轉方式、調結構、換動能的關鍵時期,供需多極化格局越來越清晰,結構低碳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系統智能化特征越來越突出,電力工業發展出現了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局面。

從最近公布的數據來看,我國能源結構正由煤炭為主向多元化轉變,能源發展動力正由傳統能源增長向新能源增長轉變。

看規模——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發電裝機總量累計達17.8億千瓦,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到約6.5億千瓦。2017年,全國光伏年發電量首超1000億千瓦時,天然氣產量約1500億立方米,從世界第十八位上升至第六位。

看質量——供給側,清潔能源開發正從資源集中地區向負荷集中地區推進,集中與分散發展並舉的格局正逐步形成;消費側,黨的十八大以來,煤炭消費比重累計下降8.5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比重大幅提升。2017年,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消費比重分別達到13.8%和7%,累計上升4.1和2.2個百分點;電能替代量達1000億千瓦時以上,天然氣替代量達300億立方米。

看效率——利用效率快速提升。“以光伏為例,目前我國常規單晶矽電池和多晶矽電池轉換效率分別達到19.8%和18.6%,先進技術單晶電池和多晶電池轉換效率分別達到21%和19.5%以上,技術水平和經濟性全球領先。”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棄水棄風棄光現象涉及多重因素,成為清潔能源發展的“老大難”。除此之外,消納難點還包括:尚未建立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度;部分省份優先保障本省煤電機組發電,對消納外來新能源電力積極性不高;市場機制不健全,新能源發電難以發揮邊際成本較低的優勢等。

可喜的是,消納難題正明顯得到緩解,棄水棄風棄光比率正在下降。國家能源工作會議將“著力解決清潔能源消納問題”作為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之一,提出推動棄水棄風棄光電量和限電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內基本解決這個問題。“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全國統籌與本地利用相結合、規范電源與優化通道相結合,技術創新與體制改革相結合。”國家能源工作會議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國要完成取消和推遲煤電建設項目約1.5億千瓦,淘汰煤電落後產能2000萬千瓦,煤電裝機占比降至約55%。

“由於生態和環境約束持續趨緊,我國電力結構清潔化調整步伐將進一步加快,清潔能源裝機占比將明顯提高。”吳添榮預計,到202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裝機比重將達到39%,未來20年我國可再生能源增長量將超過歐洲和美國的總和。

“國際能源署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球光伏裝機量超過了煤電、氣電、核電,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增電力的裝機品種。”國際能源署署長高級顧問楊雷表示,可再生能源新增的發電量已經滿足了全球大部分新增的電力需求,其中我國在核電、光伏和風電領域的全球投資占比將近30%,不僅是全球最大的能效改善國,也將逐步成為最大的清潔能源貢獻國。

在我國清潔能源領域,光伏發電近年來的發展態勢格外引人關注。受上網電價調整、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影響,2017年我國光伏發電市場規模快速擴大。

推廣周上,由中國經濟信息社發布的《中國清潔能源行業年度發展報告(2017年度)》顯示,去年我國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新增裝機53.06GW,同比增長53.6%,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分布式光伏新增19.44GW,同比增長3.7倍。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國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達到130GW,其中,光伏電站100.59GW,分布式光伏29.66GW。

“在制造端,2017年我國光伏制造業繼續穩步擴張,產業鏈各環節生產規模全球占比均超過50%,繼續保持全球首位。另外,在技術進步及生產自動化、智能化改造的共同推動下,我國光伏產業鏈各環節生產成本顯著下降。”中國經濟信息社經濟智庫能源信息部主任李濟軍介紹,受惠於市場規模擴大、企業出貨量大幅提高和技術進步等因素,我國光伏企業盈利水平明顯提升,上遊矽料、矽片、原輔材以及下遊逆變器、電站等環節毛利率最高分別達45.8%、57.34%、21.8%、33.54%和5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裝機遠超前5年總裝機量,超出市場預期。”李濟軍表示,由於棄光問題沒有完全解決,今後一段時間,我國集中式電站的增速會相對緩慢,而且隨著“領跑者”項目的效應凸顯,即使是普通地面電站,對組件、逆變器等要求也將越來越高,分布式光伏作為緩解這一局面的突破點有望迎來發展高峰。“此外,鑒於光伏電站有指標限制、‘領跑者’基地項目的批複量也是一定的,分布式將成為今後我國光伏發展的主要形式。”李濟軍說。

展望2018年,《報告》預測太陽能光伏產業發展前景向好,棄光問題有望進一步緩解,預計2018年我國光伏裝機規模將在40GW至50GW之間,產業布局將持續向中東部地區轉移,用戶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貧、“領跑者”項目以及智能化等將成為行業發展重點。

大規模風電消納一直是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難題,由於我國風資源集中、規模大、遠離負荷中心,同時資源地市場規模小、就地消納困難大,因而風電場風機暫停的棄風問題在我國尤為突出。

“去年,受國家優化風電布局和風電運行投資監測預警影響,西北地區風電裝機規模明顯下滑,全國風電新增裝機也因此連續第二年下滑。”李濟軍指出,雖然新增裝機量減少,但我國風電開發布局得到了優化,中東部和南方地區新增裝機占比達到50%。風電平均千瓦時電成本已經下降到0.5元,接近火電0.42元的水平。《報告》顯示,去年在全國風電發電量同比增長26.3%的情況下,全國棄風電量和棄風率分別下降了15.7%和5.2%,實現了“雙降”,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大幅增長。其中,甘肅棄風率下降了10個百分點,吉林、新疆、寧夏、內蒙古、遼寧下降超過5個百分點。

為了更好地實現新能源電力的並網消納,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決棄風問題,同時引導產業向優質資源地區轉移,降低成本。在不斷促進風電消納以及嚴控風電新增建設規模的情況下,一方面抑制了“三北”地區的風電投資,另一方面增加了多條外送通道,保障了可再生能源發電優先上網,有效緩解了棄風狀況。

同時,在控制風電發展規模、優化布局的發展思路下,國家也出台了多項政策推動海上風電建設。由於棄風電量和棄風率高,2017年初,國家能源局與國家海洋局聯合制定了《海上風電開發建設管理辦法》,明確了不再由國家能源局統一編制全國海上風電開發建設方案,而由各地按照規劃核准項目。“這一舉措加大了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提高了海上風電開發的靈活性,有利於調動相關地區發展海上風電的積極性。”李濟軍表示,今年在集中式陸上風電新增裝機受到限制的情況下,低風速風電和海上風電將成為行業發展的焦點。

伴隨著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產業化應用推廣,我國清潔能源發電正在加速邁向平價時代,未來幾年內甚至可能比傳統能源更便宜。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近日在中國(無錫)國際新能源大會上說,目前,我國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均已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2016年我國新能源利用量居全球首位,約占全球新能源利用總量的五分之一,為全球能源轉型和新能源開發利用作出表率。

除了規模優勢外,近年來我國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發電成本快速下降,產業正向擺脫補貼依賴、實現平價上網加速邁進。以光伏為例,自2007年至今,我國光伏產品價格下降超過90%。

福建省龍岩供電公司營銷部新能源負責人黃家興說,目前龍岩並網發電的光伏電站已有1164個,隨著成本下降,光伏發電價格總體下降,光伏電站呈現持續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

今年年初,國家能源局發布《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及《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風電項目電價可與當地燃煤發電同平台競爭,光伏項目電價可與電網銷售電價相當”。

李創軍表示,國家能源局正在組織風電平價上網示范,鼓勵光伏發電競爭性配置資源,進一步提高“光伏領跑者”項目技術要求,鼓勵先進技術應用,促進風電、光伏發電平價上網目標早日實現。

福建省三明市2016年6月開工建設的首座110千伏風能發電項目,計劃今年建成投產。據三明市供電公司介紹,項目落地後每年可為當地電網提供1.1億千瓦時的清潔能源,節約標准煤3.59萬噸,年產值近1億元。

國家開發銀行評審一局副局長郝耀輝介紹說,自2011年至今,我國光伏發電每度電成本大約下降了60%,已基本達到甚至低於一般工商企業的用電電價。但要想實現發電側平價上網的目標,還需要各類政策支持。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