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物聯網的趨勢讓人工智能變得很受歡迎

更新時間:2018-04-22 09:3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825874

物聯網的趨勢讓人工智能變得很受歡迎

前國際金融公司(IFC)CEO蔡金勇認為,中國強國戰略《中國制造2025》符合中國產業升級需要,將為亞洲各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4月20日,在華盛頓舉辦的財新國際圓桌會“中國與世界:定位再出發”上,蔡金勇表示,特朗普政府屢次指責《中國制造2025》,背後體現的是中美在科技領域領導力的競爭,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以《中國制造2025》為代表的產業政策符合中國經濟轉型需求。

“未來的十年,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產生才是一個持續高速發展的十年。”阿里雲副總裁劉松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

在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其中提到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和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等內容,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是重要的新技術新業態。

最近,有消息稱證監會要對四大新興行業獨角獸IPO“即報即審”,其中就包括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兩大新興行業。在產業逐漸成熟和國家政策引導的背景之下,上“雲”成為一種潮流,發展人工智能成為一種趨勢。而這類新興產業的發展吸引著資本進入,助推著產業快速向前發展,同時也對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提供了內生動力源。

計算機博士、《互聯網進化論》作者劉鋒對本報記者表示:“其實無論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還是虛擬現實、工業互聯網等科學技術的蓬勃發展,實際上體現著互聯網大腦智能巨系統架構逐漸的清晰,也就是互聯網向著與人類大腦高度相似的方向在進化。”

資料顯示,目前青海省西寧市已將27個單位的30個應用遷移至政務雲平台;河北省、廣東省、四川省、天津市、安徽等各省市都在推動政務上雲端建設,逐步實現網上政務服務及政務信息資源公開共享平台。

在企業領域,將數據和應用遷移到業務實施更靈活、運維成本更低的雲平台則是大趨勢。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佈的《雲計算關鍵行業應用報告(2017)》中顯示,在2006年全球2900萬項IT工作負載中,有98%是在傳統IT上完成的,而通過雲操作的只有2%,但是到了2016年,全球的IT工作負載增加到了1.6億項,其中在傳統IT、公有雲、私有雲的分佈比例分別為73%、15%、12%,承載在雲上的IT負載已經佔到了整個的四分之一以上。未來承載在雲上的IT負載佔比會越來越大。

據了解,2006年時穀歌第一次提出雲計算的概念,開創了雲計算元年。如今不論是國外的雲服務商AWS、穀歌、微軟還是國內的阿里雲、騰訊雲和金山雲,都已成為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技術力量。可以說,過去10年是雲計算從0到1的過程。

“過去10年,雲計算經曆了最初有關‘雲’是什么的定義階段、雲計算與大數據等新技術結合並廣泛推廣的階段,到如今雲計算開始成為企業發展的‘水電煤’,將廣泛應用在企業業務升級轉型的繁榮階段。”金山雲CEO王育林告訴本報記者。

在業內人士看來,雲計算在這幾年獲得快速發展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國家政策是重要推動力。從2010年開始,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雲計算產業發展,通過政策支持、資金支持、政府採購等措施帶動雲服務的推廣。相關政策就包括《國務院關於促進雲計算創新發展培育信息產業新業態的意見》《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雲計算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等。

另一方面,市場的需求刺激著雲計算市場的快速發展。傳統大型企業在“互聯網+”號召下進行技術轉型時,面臨不知如何互聯網化,無法應對高並發處理能力、高成本和資源浪費等很多問題,這時給企業提供上“雲”解決方案能力的雲計算公司成為“轉型“的得力助手。

“互聯網+政務、新型智慧城市、消費升級、新零售、共享經濟等,利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結合形成了社會共識,阿里雲的快速發展其實受到這些需求帶動的紅利。”劉松告訴記者,“企業爭相上雲不僅是在尋求通過用雲計算、大數據的技術改變傳統的經營模式,還包括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

據悉,我國市場已經形成阿里雲、電信雲、騰訊雲、金山雲幾大雲計算企業領跑,以及眾多中小雲計算服務商跟跑的局面。在國內成立時間較早的阿里雲享受著市場快速發展帶來的紅利,不僅在國內雲計算市場佔據龍頭地位,在國際雲計算市場也處於領先位置。據市場研究機構IDC數據顯示,阿里雲目前在中國公共雲市場佔有率為47.6%。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數據,阿里雲在全球市場份額排名第三,僅次於亞馬遜和微軟。在全球“3A”陣營中,阿里雲保持最快增速,年增速達到126%。另外,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我國雲計算行業項目融資數量就達248個。

作為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招商局已經走過了146年。這家以傳統產業為主的國企,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如何利用自身原有的優勢,推動產業創新,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1月11日,為期兩天的“2018產業創新峰會暨招商局創投、招商啟航兩周年年會”在深圳召開,本次大會由招商局集團旗下VC投資機構招商局創投,和其旗下的天使投資與創新創業孵化平台招商啟航主辦。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金融董事長兼CEO、招商局創投董事長洪小源,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許小年,招商局創投總經理呂克儉,招商啟航互聯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健等企業負責人,以及眾多投資人、創業者出席了峰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高速增長,產業在快速發展中與世界水平的差距不斷縮小,整體的競爭力也在不斷增強,產業信息化進程加快,高新技術產業比重明顯提高。擁有百年曆史的招商局,在如今“萬眾創新”的熱潮中,如何依托自身在綜合交通、金融服務、城市綜合開發三大核心產業的優勢做到創新,是大眾最為關注的問題。

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局金融董事長兼CEO洪小源就兩個方面闡述了招商局產業創新過程中需要解決的兩個問題:

第一,招商局的傳統產業能不能跟得上創新,尤其是技術創新的步伐;

第二,招商局的金融服務如何做到為更好的為實業賦能。

招商局創投和招商啟航在這兩年所作出的成績足以從一定程度上回答這兩個問題。

成立於2015年12月的招商創投和招商啟航,是集團創新實踐的主要平台載體,它們與已有的招商局資本,形成了集天使、創投、PE等涵蓋企業生命全周期的價值投資鏈。

據洪小源介紹,在招商局的金融服務中,有做創業孵化和天使投資的招商啟航,有做創業投資的招商創投局,有做成長投資的招商資本。再加上招商證券的資產管理和自有資本,集團用來服務全生命全周期的特色資金規模超過五萬億元。

招商局創投首期基金管理規模為50億元,其中20億為母基金投資,30億為直接投資,主要投資於早期和成長期的VC基金及項目。投資領域主要為“互聯網+”和科技創新領域,包括金融、地產和物流交通等招商局集團的優勢產業,以及大健康、消費升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領域。由母基金投資及直接投資組成的複合投資方式,將招商局創投對創新項目的覆蓋最大化。

而專注於孵化新技術、新項目的招商啟航,目前的總投資金額也有1億元左右。招商創投副總經理王金晶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招商創投關注的項目主要是能夠與產業機會的新技術,公司目前已經在2000多個項目中,篩選出來了200多個有意向的項目,並且已經投了40多個項目,平均投資金融在200萬元左右,最高不會超過300萬。

同時,集團也鼓勵招商局創投和招商啟航在思想、模式、制度上挖掘更多的創新,如建立市場化的管理模式,容錯機制,反向跟投的利益分享機制等,全面推動集團產業創新。

招商局創投和招商啟航專注於“互聯網+集團主業”、以及集團“產網融合”創新進行投資及孵化,協助集團傳統產業獲得“互聯網+”創新優勢,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在整個產業價值鏈上,發現、培育、整合優秀的互聯網創新企業,實現為集團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的目標,培育招商局集團的未來新興產業基礎。

大數據和雲計算天然與人工智能緊密相連,大數據和雲計算的發展為人工智能這一輪的爆發提供了數據和計算基礎。人工智能AlphaGO大戰頂級棋手李世石、百度無人車上路測試、蘋果X開啟人臉解鎖功能等,則讓很多普通人了解到人工智能這項新技術。人工智能成為互聯網企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而百度更是高調宣佈全面轉型人工智能。

“最明顯的爆發是最近兩年,人工智能成為這兩年互聯網行業的一個風口。”人工智能教育公司學霸君首席科學家陳銳鋒對本報記者表示,2017年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開始爆發式增長,以前只有零星的幾家做人工智能+教育的公司,在2017年則呈現出翻倍的增長。“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爆發的時間相對較晚,因為教育領域不僅需要語音處理、圖像處理,還需要基於自然語言處理方面的能力。”

相比較而言,人工智能在純圖像應用和語音應用上爆發得更早一些。2016年人臉識別已經產生爆發式增長,不過人臉識別並沒有迅速走到盡頭而是不斷地滲透到垂直領域,比如安防領域、智能交通領域,幼兒園場景、商場場景等。

語音識別在2017年的爆發則體現在智能音箱領域。2017年包括百度、阿里、京東、喜馬拉雅、小米等互聯網公司均推出了各自的利用語音技術的智能音箱產品,消費者通過智能音箱,用語音就可以連接互聯網和物聯網,實現上網和控制智能家居的功能。

“物聯網的趨勢讓人工智能變得很受歡迎。”主打視覺人工智能的曠視科技公司副總裁謝憶楠對本報記者表示,2017年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在我們看來,僅安防人工智能這一塊就不止1000億元。”

陳銳鋒也對本報記者表示,無論是國家還是學生家長每年在教育領域的投入都非常大,可以預見,隨著未來人工智能技術的深入發展加上和教育的深度結合,想象空間非常可期。

在以前挑戰新技術進入傳統行業的最大壁壘就是對原有業務模式的保護,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國家相關政策的推出正是打破了這一最大壁壘。“人工智能可能是下一個核心技術,國家出台相關政策顯示了我國很重視下一代技術,很看重核心技術對經濟發展的驅動力。”謝憶楠說。

據了解,目前中國是可應用的人工智能產品落地最多的國家。在人工智能投融資方面,以前是美國領先,如今已經變成中美平起平坐。“我國人工智能爆發式增長還有幾個現象,首先我國人工智能企業數量目前居於世界第一,其次人工智能從業人員佔到全球三分之一,另外從事人工智能的工程師是互聯網行業的高薪職業。”一位人工智能公司高管對本報記者表示。

在劉松看來,目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是一個四位一體的發展階段,2017年以後的10年才是持續高速發展的10年。“全球雲計算產業有幾個大趨勢,其中一個就是與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結合在一起運用到工業物聯網、智慧城市、醫療、環保等領域。”劉松表示,下一個10年最大的幾個變化是從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發展的APP時代開始進入到更廣義的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時代;從消費互聯網進入到產業互聯網;從消費互聯網的線上世界進入到線下的物理世界。

在過去的20年裏,每一次新技術、新理論、新概念的爆發其實都代表這個互聯網大腦智能巨系統的進一步發育。物聯網、雲計算、工業4.0、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等,使得互聯網大腦架構的類腦視覺、聽覺、軀體感覺、運動神經系統、記憶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自主神經系統等不斷成熟。劉鋒認為,未來互聯網大腦模型將與行業形成更深入的結合形成城市類腦巨系統,工業類腦巨系統,農業類腦巨系統,交通類腦巨系統等。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網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