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新 聞 > 專 題 > 科技 >

歐盟重新審視自己,確定了發展新興科技力量的方向

更新時間:2018-05-15 14:5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06659

歐盟重新審視自己,確定了發展新興科技力量的方向

近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年度數字日(Digital Day)首腦會議上,歐洲聯盟委員會宣布簽署了幾項主要協定:

由25個歐洲國家簽署了人工智能合作協議;

由22個歐洲國家簽署了新的區塊鏈合作協議;

由個歐洲國家簽署了一項新的電子衛生協議,其中包括建立基因組數據庫;

由17個歐洲國家簽署了一項名為“創新雷達”的創新合作協議,旨在加速實驗室研究成果到初創企業的應用;

一些成員國宣布將建立5G跨境網絡,用於日常使用和自動駕駛,以加快下一代無線網絡的搭建和自動駕駛車輛的推出。

歐盟委員會領導人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宣布:成員國們今天的承諾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我們都理解,歐洲的未來是數字化的,充分享受新技術帶來的好處的唯一途徑,就是共同努力,整合各國的力量和資源。

通過彙集衛生數據、使用人工智能和區塊鏈和其他創新技術,歐洲可以顯著改善人們的生活:更早、更好地診斷疾病,使道路更加安全。而這僅僅是擁抱數字生活的一瞥。

其實在過去的幾年中,歐盟一直想要建立一個高質量的數字市場,為移動技術、定位技術、用戶數據和隱私等創造共同的規則。

與此同時,歐洲大陸的創業生態系統在歐盟的大量投資下蓬勃發展,歐盟與希望企業家能夠為該地區注入更多的資金與資源。不久之前,一家名為VentureEU的投資基金宣布為該地區投資了26億美元。

法國作為歐盟成員國中的領先者,發展科技的決心很大,總統馬克龍尤其注重法國科技與創業的發展。

今年年初時,馬克龍總統親臨北京參加了《中法人工智能論壇》,探討了中法人工智能的發展,還會見了馬雲、劉強東等中國互聯網企業家。馬克龍總統對中國的創業氛圍十分欣賞,他也希望在法國打造出這樣一片適合創業公司發展的土壤。

此外,馬克龍總統還曾一天之內會見了穀歌、Facebook等大國際商業巨頭,邀請他們去巴黎開設實驗室,其中不乏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邀請汽車企業加大在法國的工廠建設,為法國人民提供更多的崗位,以及邀請世界著名投資基金來法國投資等舉措。

歐洲曾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時代領先全球,現在的歐盟重新審視自己,確定了發展新興科技力量的方向。其後應不乏有吸引力的科技成果出現,我們拭目以待。

數字平台被認為是整個經濟中最強大的組成部分,圍繞數字平台市場地位的討論愈發激烈。2017年2月,互聯網經濟基金會和羅蘭·貝格聯合發布報告,就歐洲如何推動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和監管提出了整體設想,賽迪智庫政策法規所對該報告進行了編譯。

一、法律方面

(一)更新現有法律

數據保護。獲取用戶群及其數據集是數字平台最寶貴的資產,反壟斷法律實踐中需要進一步加以明確。此外,必須加強對消費者的教育,以便更多的消費者能夠行使他們的權利。

非法內容。目前的規定是,一旦發現非法內容,平台應立即刪除。實踐證明,這項規定極具價值,不需要收緊。

網絡效應。在德國,競爭相關管理機構提議首次強調了在競爭法規背景下網絡效應的重要性。這一原則已被納入德國《反對限制競爭法》修正案審查標准目錄。

兼並管控。迄今為止,對市場領導者缺乏官方管控,迫切需要將反壟斷法律實踐與數字經濟的特點相結合。

定價。出於系統性原因,數字平台具有不對稱定價機制。為獲取用戶或針對個別市場條件,有些企業采用定價策略。這種做法應納入反托拉斯法的適用范圍。

(二)新的立法和調整

商業慣例。現行法律需要在三個方面做出重大完善:必須確保搜索引擎不會有意識地誤導消費者或使消費者進行與純粹商業利益無關的“點擊”,要求這些平台披露關於市場的定義、選擇標准和他們提供信息的新鮮度,確保權利持有人不會據此成為競爭瓶頸。

互操作性。互操作性是指共享、交換和進一步處理用戶信息的能力,有些企業常常通過故意的不兼容性以防止互操作性,這應引起人們的注意,以防止出現影響競爭的問題。

垂直化。數字平台的垂直多元化可能是競爭法規面臨的最大挑戰。將不同的服務集成在一個屋簷下可為用戶帶來便利,但預裝軟件和捆綁產品尤其會對競爭產生有害影響。應考慮適當的拆分措施。

選擇的自由。當《一般數據保護條例》於2018年5月生效後,數據可移植性將有法可依,條例對企業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

二、政策行動

(一)促進數字單一市場(DSM)

歐洲需要為數字單一市場建立統一的法律框架。只有將今天傳統的法律規定整合成一個清晰和協調的規則,互聯網經濟才能充分發揮其活力和潛能。

(二)消除監管不對稱性

互聯網經濟中的競爭規則必須適用於所有市場,且對所有行業一視同仁。必須堅持政策的一致性原則,所有供應商,必須適用同一規則,必須迅速實施和執行相關規則。

(三)對濫用壟斷的調整監督

監管工具必須適應數字市場並有效加以應用,對相關聯的市場分析和對市場主導地位的判定必須符合數字平台市場的特征。

(四)修改公司兼並的標准

對公司兼並行為的管控不僅應考慮收入水平,還應考慮交易價值或並購價格。

(五)改善數據轉移

除了《一般數據保護條例》保證個人數據的可移植性外,消費者在更換供應商時必須能夠獲取其他數據。

(六)嚴格拆分垂直服務

為防止不公平地擴展到上遊和下遊市場,損害競爭並降低流程效益,必須增大目前封閉系統的開放性,尤其需要拆分垂直服務捆綁。確保真正的選擇自由,對平台的正常使用至關重要。

根據海外網、中國政府網、經濟日報等採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演習後發現榴彈短少 台軍全面清查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漢光演習」結束後,陸軍第八軍團下轄裝甲旅日前清點彈藥時,發現40毫米榴彈練習彈數量與清冊不符。軍方22日回應,已成立專案小組清查中,並將檢討究責,防範類似事件重演。 [詳細]

  • 2「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構建了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港稱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求解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詳細]

  • 3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哪些核心技術, 還在“卡脖子”?

    劉亞東認為,缺乏科學武裝、缺乏工匠精神、缺乏持之以恆的情懷,成為阻礙中國攻克一些核心技術的共性原因。 “我國科技創新已進入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的新階段。其中,2016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15676.7億元,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準2.0[詳細]

  • 4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詳細]

  • 5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穗智能機器人產業達600億

    據報道,記者7月1日從中國計算機學會廣州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十五周年暨「智勝未來、智造廣州」專題論壇獲悉,目前廣州智能裝備及機器人產業規模已近500億元人民幣(約為593億港元),機器人生產量居全國第二。而廣州亦正在建設「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打造[詳細]

  • 6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科大校友研平價潛拍機 透視海底

    海洋世界深不見底,吸引不少海洋愛好者去潛去拍去發現,但市面上的潛拍機價格高達八萬元且大多作工業用途。香港科技大學碩士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出主打大眾市場的潛拍機,售價只是1.6萬港元,可深潛水底五十米,電池續航達四小時。[詳細]

  • 7「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鵲橋」中繼星順利進入地月軌道

    據新華社報道:5月21日,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4日11時06分,「鵲橋」中繼星成功進入環繞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Halo使命軌道。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人類首次窺探月背而發射的嫦娥四號[詳細]

  • 8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5G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應用場景

    ​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中國預計將在2025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24日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眾多嘉賓看好5G商用市場,認為5G的到來將催生更多智慧生活的應用場景。 [詳細]

  • 9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貝索斯送人上太空 旅費156萬起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亞馬遜(Amazon)兼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創辦人貝索斯2019年擬實行首次送人上太空的計劃,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該火箭公司計劃向乘客收取約20萬至30萬美元(約156萬至234萬港元)的太空旅費。[詳細]

  • 10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機場App升呢 行李拎得即知

    ■林天福(右)介紹流動自助登機櫃位iCUSS。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新功能程式下月有售可多次重用 不必一過關撲去輸送帶苦等機場智能化已是大勢所趨,在香港機場行李輸送帶苦候行李抵達一直為旅客所詬病。為提升旅客[詳細]

  • 11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C919大型客機第三架機首飛成功

    ​28日,記者從商飛公司獲悉,當日12時45分,C919大型客機103架機平安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圓滿完成第一次飛行,標誌着目前共三架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 [詳細]

  • 12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中國首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下水

    ​據新華社報道: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深海一號」8日在武漢順利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為中國大洋調查再添一利器。[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九章」量子神算 秒解億年難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