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旅 遊 > 旅遊攻略 >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更新時間:2016-11-07 12:2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54221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和志同道合的驢友一起踏上征程,在美女的陪伴下一起欣賞沿途的美麗風光,這也許是旅行的最高境界。但是出門在外,我們經曆的也許不僅僅是充滿快樂的全程。在順境中,我們體驗旅行帶給我們快樂生活,在逆境中,我們收獲的卻是無比珍貴的真摯情感。在千變萬化的路上,發生的每一件事,經曆的每一天,不論是坦途的還是艱辛,我們都應該牢記於心。那些發生在隊友之間的互幫互助、那些得到陌生人深處援手的瞬間,不僅定格在相機中,更深刻定格在腦海中。結束旅程,回到家中翻看自己的旅行記錄,回味起曾經和他們並肩為伍,在幫助別人和得到別人的幫助的經曆中,我們會發現更多更深的層面。因為付出真情才會得到真情,因為得到真情,更要付出我們的真情,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在西藏這片神奇的土地上,論山之高有8848的珠峰朗瑪,論山之美有7782的南迦巴瓦,但是論山之神必屬阿裏之巔的岡仁波齊。岡仁波齊是岡底斯山脈的主峰,海拔雖只有6656m,但卻是公認的神山之王。

岡仁波齊之神名是世界性的,因為它同時被印度教、藏傳佛教、西藏原生的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認定為世界的中心。來此之前,便聽說每年都有大量來自於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的香客不遠萬裏前來神山朝聖,更有信徒為了來此轉山會變賣所有家產,看到神山聖湖後更是喜極而泣,甚至會認為哪怕葬身於此也是幸運的事情。因為它的險峻及濃厚的宗教色彩,至今仍然是不可攀登的處女峰。

岡仁波齊峰位於東經81.3°,北緯31°是岡底斯山脈的主峰,中國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頂高度海拔6714米,是岡底斯山脈第二高峰。藏語意為神靈之山。南側斷層降落到象泉河穀地和瑪旁雍錯和拉昂錯湖盆。海拔6000米以上冰雪覆蓋,分布著28條現代冰川,以冰鬥冰川和懸冰川為主。南坡冰川多於北坡。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岡仁波齊峰屹立在西藏阿裏地區普蘭縣境內,綿延於中、印、尼三國邊境,素有“阿裏之巔”的譽稱。它山形如橄欖,直插雲霄,峰頂如七彩圓冠,周圍如同八瓣蓮花四面環繞,山身如同水晶砌成。峰頂四季冰雪覆蓋。東邊的萬寶山,傳說是釋迦牟尼腳踏過的山,西邊是度母山,南邊是智慧女神峰,北邊是護法神大山。沿岡仁波齊峰環繞一周長約57公裏,最低處海拔4000多米,最高處海拔5600米,周圍有八座寺廟。

峰形似金字塔的岡仁波齊被當地藏族形容為象“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對稱。由南面望去可見到它著名的標志:由峰頂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與一橫向岩層構成的佛教萬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標志,意為佛法永存,代表著吉祥與護佑)。岡仁波齊峰經常是白雲繚繞,愈發顯得神秘莫測。當地人認為如果能看到峰頂是件很有福氣的事情。

近觀岡仁波齊峰,它的神秘之處還在於,山的向陽面,終年積雪不化,白雪皚皚;而神山背面,長年沒雪,即使被白雪覆蓋,太陽一出,隨即融化,與大自然常規剛好相反。巍峨挺拔的神山既有氣勢雄峻之處,又有幽靜肅穆之所,被眾多的奇峰環抱,更有那奇妙的岩石、峽穀、灌木古柏、潔泉清流。

岡仁波齊峰威凜萬峰之上,極具視覺和心靈震撼力。岡仁波齊峰周圍擁有座寺廟。這些寺廟大都流傳有不少膾炙人口的傳說故事,並留存有豐富的雕刻、塑像、壁畫等文物,但已遭程度不同地破壞。

阿裏地區的四大河——馬泉河、獅泉河、象泉河、孔雀河,就從岡仁波奇四方流下,岡仁波欽被西藏原始宗教本教、藏傳佛教、耆那教、印度教一致認定為世界中心,是眾神聚會的香巴拉。

西藏的原始宗教苯教認為它是“九重萬字山”,山內居住著苯教的360位神靈;而佛教稱其為著名的須彌山,“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在岡仁波欽腹中築有金碧輝煌的宮殿和法輪常轉的經堂,據說佛祖釋迦牟尼曾在此為各方菩薩講經說法;耆那教把它視為最高之山“阿什塔婆達”,堅信他們的創始人瑞斯哈巴那刹就是在這裏獲得了解脫;印度教則把岡仁波欽看作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即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毀滅之神濕婆的天堂。

由於被眾教視為心中的聖地,為譽為“神山之王”,每年都有各教派很多信徒前來朝拜。印度、尼泊爾、不丹、錫金等國的信徒不遠千裏,曆盡辛苦來到這裏,沿途磕頭祈禱,繞山拜罷之後,才算功德圓滿,了卻了宿願,尤以馬年為盛。

納木那尼峰,位於喜馬拉雅山西段,與神山岡仁波齊峰遙遙相對。藏族稱之為“聖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在神話傳說中,納木那尼峰位列喜馬拉雅五座神女峰的第五,主掌智慧福壽。納木那尼峰緊鄰瑪旁雍錯的南緣,瀕湖崛起,整座峰體由最新一代花崗岩構成,更顯出博大雄奇的非凡氣度。峰頂海拔7694米,成為喜馬拉雅山和岡底斯山這兩條弧形山系的西翼之首。

納木那尼峰方圓約200平方公裏,主要有6條山脊。山脊線上有數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頭,高低錯落。西面的山脊呈扇狀由北向南排列,東面唯一的山脊被侵蝕成刃脊,十分陡峭,形成了高差近2000米的峭壁。相比而言,西面的坡度則較為和緩,峽穀間傾瀉著五條巨大的冰川,冰面上布滿了冰裂縫和冰陡崖。

納木那尼峰80年代開始對外開放,作為專業登山活動區和科學考察區,接待過中外聯合登山隊組織的登山活動和地質考察活動。1985年,中日聯合登山隊首次登頂成功。

在這裏,喜馬拉雅山和岡底斯山相距很近,使納木那尼峰和岡仁波欽峰兩座山峰隔湖相望,遊人佇立湖邊,可以將不同風格的兩座奇峰盡收眼底。納木那尼峰比岡仁波欽峰高1000米有餘,它的東西兩翼冰峰雪嶺連綿逶迤,形成一道冰雪長垣,拱衛在青藏高原的南緣。它兩側的喜馬拉雅山峰相對低矮,並退離湖邊,像是刻意突出納木那尼峰的雄偉和恢弘氣勢。

每至暖季,在藍天碧水之間,如茵的青草像是一卷綠色的絨毯,纏繞在納木那尼峰峰底。從草地向上直到雪峰之間,暗色的花崗岩岩石巍然屹立,構成了十分豐富的景觀層次和色彩對比,使人流連忘返。

納木那尼峰南臨馬甲藏布(孔雀河)河穀,來自印度次大陸的暖濕氣流沿南坡爬升,降水量隨海拔增高而遞增。納木那尼峰高出雪線2000餘米,因此,峰頂是一片冰雪皚皚的世界。頻繁的冰雪活動是納木那尼峰又一大勝景,厚重的雪蓋,常因細微的外因而引致壯觀的雪崩,瀑布般的雪崩下瀉1000餘米,濺起一團團迷朦的雪霧,低沉的轟鳴回蕩在山穀。

納木那尼峰陡峭的峰頂和山脊是由冰雪活動雕飾而成的角峰和刃脊。在雪線附近分布著規模不等的冰雪幽穀,崩落下來的積雪在穀底集結成冰川,這裏是現代冰川的搖籃。納木那尼峰的現代冰川包括山穀冰川、懸冰川和冰鬥冰川等多種類型,而規模宏大的古冰川活動也留下了十分典型的古冰川地貌,例如U形穀和冰磧墊等。高大的冰雪峰體,對周圍大氣有冷卻作用。特別是在暖季,海洋季風帶來的水蒸氣凝結成雲霧籠罩著峰頂。在幹燥的冷季,即使晴空萬裏,也時而在峰頂的一側,遙見一縷狀似三角旗的雲片逐漸升起,隨風飄逸,因而被形象地稱作"旗雲"。如果旗雲的末端上翹,表示峰頂風力輕弱;旗雲末端平直,表示峰頂風力一般;旗雲末端下垂,表示風力強勁。它就像一座風向標和風力計,告示著登山者們峰頂的風力和風向狀況。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瑪旁雍錯是中國湖水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泊。藏語意為“不敗、勝利”,有“神湖”之稱。位於岡底斯山主峰──岡仁波齊峰和喜馬拉雅山納木那尼峰之間,西藏自治區普蘭縣內。瑪旁雍錯亦稱“馬法木錯”,曾稱“瑪垂錯”。

曆史上,瑪旁雍錯曾與拉昂錯(鬼湖)相通,後由洪積,冰水堆積物堵塞而演化為內流湖。湖泊呈“鴨梨”形,北寬南窄,長軸方向長26公裏,短軸長21公裏。湖面海拔4588米。平均水深46米,最大水深81.8米,面積412平方公裏。湖水碧透清澈,透明度14米。湖水礦化度400毫克/升,屬淡水湖,含有硼、鋰、氟等微量元素。以融水、雨水補給為主,也有部分泉水補給。湖岸線平直,周長83公裏,岸線發展系數1.15。東岸和東南岸階地發育。湖泊周圍多溫泉。在洪積平原和山麓洪積扇上,為以沙生針茅為主並混生有羽狀針茅、紫花針茅的荒漠草原;湖濱階地上發育了以華扁穗草、細葉西伯利亞蓼、藏北蒿草、青藏苔草等組成的沼生植被沼澤化草甸。湖區以牧為主,湖中產瑪法木尻魚與裸鯉。

瑪旁雍錯是佛教徒心中的“聖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攜幼來此“朝聖”,在“聖水”裏“沐浴淨身”以“延年益壽”。圍繞瑪旁雍錯有8個寺廟,正好分布在湖的四面八方。東有直貢派的色瓦龍寺,東南有薩迦派的聶過寺,南有格魯派的楚古寺,西南有不丹噶舉派的果足寺,西北是以五百羅漢修行的山洞為基礎建立的迦吉寺,西有齊悟寺,北有不丹噶舉派的朗那寺,東北有格魯派的本日寺。

印度人則稱瑪旁雍錯為“Manasarovar”,即“瑪納沙羅發爾——瑪那斯湖”。

印度教徒認為“瑪納斯”是婆羅悉摩(一切眾生之父)的心靈之湖。早在幾千年前,印度經典中就這樣寫道:“凡是身體觸到瑪那沙羅發爾的土地,或在它的浪潮中沐浴過的人,將走進勃拉馬的天堂;誰能飲過它的水,則將升上濕婆的天宮裏,並解脫百次輪回的罪孽……”因此印度教徒通常都會在轉湖途中到湖中洗浴,而藏人一般只是步行或磕長頭轉,並不下水。

瑪旁雍錯得名於11世紀在此湖畔進行的一場宗教大戰,它在藏語中意為“不可戰勝的湖泊”。早期的苯教教徒稱它為“瑪垂錯”,傳說湖的四邊有四個洗浴門,東為蓮花門。西為去汙門,北為信仰門,南為香甜門,朝聖者繞湖一周到每個門洗浴,便能消除各種罪過。又傳說湖底聚集了眾多的珍寶。如能捕得一條魚、揀到一粒石子、或拾到湖中鷗鳥的一根羽毛,將一生生活美滿。另外時常有人取下身上的金銀首飾,念念有詞地拋入湖中,以示虔誠。

藏傳佛教噶舉派與苯教的爭鬥逐漸獲勝後,便把已經沿用了很多世紀的“瑪垂錯”改名為“瑪旁雍錯”,即“不可戰勝的碧玉之湖”。《大藏經,俱舍論》中記載,印度往北過九座大山,有一大雪山,雪山下有四大江水之源……。佛經中說的大雪山就是神山岡仁波齊,而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聖湖之母瑪旁雍錯。東為馬泉河,南為孔雀河,西為象泉河,北為獅泉河。有的藏文史料認為瑪旁雍錯即漢族神話傳說中西王母居住的瑤池,湖水是"聖水"。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很多書籍和經典描寫瑪旁雍錯的水“像珍珠一樣”,喝了以後能洗脫“百世罪孽”,而當地的藏族老百姓也會稱贊瑪旁雍錯的水“很甜”,如藏族民歌裏唱道:

金瓶似的小山,山上雖然沒有寺,美麗風景已夠我喜歡;明鏡似的西海,海中雖然沒有龍,碧綠的海水已將我留戀……

距離聖湖瑪旁雍錯不遠,便是與“神湖”同樣出名的“鬼湖”——拉昂錯,被認為是人們死後靈魂到達的天堂。兩湖之間相距最近之處只有三公裏。據考證,拉昂錯與瑪旁雍錯曾經相連,後因湖面下降,才分成了兩個湖。

鬼湖同聖湖一樣,也是美麗的高原湖泊,為什么一湖美名遠揚,另一湖卻名聲醜惡呢?

原來,鬼湖是鹹水湖,人畜不能飲用;交通又不便,讓人需繞湖遠行。所以也許是人們出於實用觀點而將其打人另冊。此外,有趣的是,聖湖寧靜如處子,水波不興,而鬼湖卻時常波濤洶湧,像是湖水中隱藏著邪惡的鬼怪。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湖水的顏色也有所區別,瑪旁雍錯的湖水純淨碧藍,能見度可達幾十米,而拉昂錯的湖水卻藍中帶黑,令人不由得產生一些神秘的遐想。從納木那尼峰後騰起的雲霧猶如把陽光都吸走了,拉昂錯的湖面上常籠罩著一層潮濕而詭秘的氣氛。

鬼湖中有一個小島,島上有一小寺,每年冬天,湖面封凍結冰,寺中的喇嘛才與外界有所聯系。

神湖瑪旁雍錯和鬼湖拉昂錯就像是岡仁波欽的兩只眼睛,也有人說這兩個湖像兩顆心,一白一黑,白的自然是瑪旁雍錯,黑的就是拉昂錯。人們敬仰神湖,同時也畏懼鬼湖。因為在天寒地凍的日子,走在湖邊結冰的路上,很容易滑進湖裏。曾經不止一次,有人連同自己的牛羊、帳篷全都掉進冰窟裏。於是人們誤以為有鬼怪搗亂。

盡管瑪旁雍錯與拉昂錯的含義如此大相徑庭,但在自然環境中,它們也並不是從來就那么水火不相容,在雨水充沛的季節裏,瑪旁雍錯的水會漫過與拉昂錯相隔的水溝,兩湖重新連成一片。不過只有瑪旁雍錯的水流入拉昂錯,從未聽說過拉昂錯的水流進瑪旁雍錯。

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

1907年,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曾在瑪旁雍錯和拉昂錯邊住了一個月,第一次對兩湖湖水進行了全面的考察,還測量到瑪旁雍錯呈蛋圓形,南面略窄,直徑約24公裏,湖面海拔4604米,湖面高出拉昂錯2米左右。他還乘夜登船遊湖,有幸觀賞到月光下瑪旁雍錯和拉昂錯如夢似幻的湖光水色,還目睹了湖水迎來朝霞的全過程。

旅遊指南

1、交通:從南面而來可以坐拉薩至獅泉河的班車,或者找便車,一程一程的推進;北面-可以坐獅泉河到拉薩、獅泉河到普蘭的班車,距離330公裏,車程四五個小時。

注:車輛如果不塔欽的話,可以在219國道的岔路口下車,再徒步半個多小時到塔欽住宿。

2、住宿:岡底斯賓館,收費100元/床,存放行李每天10元,自帶帳篷的話,可以和賓館商量,把帳篷搭在賓館的院裏(外面是不許搭建的),

注:兩店對外國遊客收費較高,同一床位收50-100元,兩間旅店都不設食堂。周圍還有漢式菜館,但價格偏高。大金賓館背後有一家山東水餃店,味道和價格都還不錯。水餃店對面的阿裏高原茶館,甜茶味道還行。轉山前喝些甜茶,也是補充能量的好辦法。

3、轉山(需時二至三天):轉山必須帶自己的食物,建議帶香腸及朱古力,塔欽的幹糧價格較高,最好在獅泉河或拉孜以前購買,飲用水則以淨水丸或淨水器"提煉";山上可供住宿的寺廟,也都提供熱水、方便面和被鋪。

兩間旅店門口每天清晨都有背夫等生意,一天一百元以上。價格一定要談清楚,先跟挑夫說清楚是按照天數來算,以防有的背夫半路撂挑子。

沿途基本上都是沿著山穀前行,河水非常幹淨,考慮到天氣變化遇到下雨之類的問題,最好准備淨水藥片,水很冰涼,因此要次最好只喝一口,防止途中胃部著涼。在塔欽要留意自己的身體,對轉山一定要量力而為。要注意防止感冒。帶上足夠的長用藥。

山路都很明顯,但第一天入住的寺廟,由於距離小路200米遠,要避免出錯,在指示著"芝熱寺"字樣的牌子附近,過橋沿河西邊走。山頂希夏邦馬賓館條件較好。整段山路介於海拔4,600-5,700米之間,第一天上路,會覺得比較辛苦,尤其下午山路逐漸傾斜,令人倍感氣促。

第二天的難度更大,一開始的山路傾斜度頗大,上山的路,是全段最辛苦的部分,抵達卓瑪拉山口的瑪尼堆時,待呼吸稍為順暢後,不妨多拍些照片,因為這裏就是整段遠足路程的最高點了,神山岡仁波齊峰就在西邊不遠處。

過了瑪尼堆開始下山,下山路全是碎石路,比較難走。到河穀後,路已變得很平坦,這時周圍的河川風貌,又是另外一番景致。經過前兩天的艱辛,第三天只是6公裏平路,一般帶導遊的包車,都會在出口接人,不然,要再走3公裏才返回塔欽。

第一天(20公裏約7小時):塔欽(海拔4,560米)往西行→5公裏→入口(這裏的豎旗澌場豎立了一柱20米高的經幡)→6公裏→曲古寺(河對岸山坡的寺廟可供住宿)→7公裏→第二驛站(幾個簡陋的帳篷)→2公裏→止熱寺(海拔4,800米,住宿)

第二天(24公裏約8小時):芝熱寺→3公裏→火葬場→2公裏→卓瑪拉山口瑪尼堆(海拔5,700米)→10公裏→河邊第四驛站→9公裏→尊珠寺(住宿)

一般兩天即可返回塔欽。走不動的可以招呼景區救護車。

第三天(9公裏約5小時):尊珠寺→6公裏→宗堆出口→3公裏→塔欽。

注:山上天氣變幻莫測,氣溫差異頗大,上山前應先了解天氣情況。不建議等待天氣好轉,因為高原天氣變化無常。

4、門票:賣神山聖湖聯票,收200元,收費站設在219國道至塔欽村的岔路上景區管理處。

5、轉山時間:沒有時間限制。但每年的四月十五日是佛祖釋迦牟尼降生、成道、涅盤之日,此日的神山入口將舉辦瑪尼旗更換儀式。藏傳佛教認為此日轉山功德高過平日,因此,這一天也將格外熱鬧。

6、其他:在塔欽及轉山途中,人員混雜,飲食最好用自己的餐盒。同時,轉山時應注意環境衛生,應隨身准備垃圾袋。一路有景區管理處設置的藍色垃圾桶。

注意事項

1、南下走新藏公路的話,要知道那裏冬春兩季大雪封山,最好是在每年5-10月前往,由於沿途的氣候及食宿條件很差,帶好足夠的防寒衣物和藥品。

2、登山的時間:一般選擇在5月至6月下旬,這段時間,好天氣多,而且可能持續6-8天。雨季從7月初開始,7、8月份降水最多。

根據《西藏人文地理》雜志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同游如詩如畫的犁橋水鎮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同游如詩如畫的犁橋水鎮

    【加拿大華發網海外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傍晚,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2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

    說起婦孺皆知的包青天,大家第一時間會想起什麼?是開封府和王朝馬漢張龍趙虎的一聲「威武」,還是一張黑黑的臉和額頭上一輪彎彎的半月?但是,真實的包公一點也不黑,額頭上沒有彎月,更沒有展護衛和王馬張趙,而且最早成就他青天美名的地方也不是開封府,而[詳細]

  • 3念念不忘的地名念念不忘的地名

    從上海自駕去四川時,途經蘇、皖、豫、鄂、陝,然後入川。走過路過,地名如人名,陌生之地能讓人一下記住的,肯定因其個性鮮明。還有一些記憶裏存在但是無感的,比如在地理書、小說裏出現過的地名,當它佇立在你面前時,很多相關的人與事就呼啦啦地湧出。你會[詳細]

  • 4禹王台上追思先賢禹王台上追思先賢

    作為六朝古都的開封,其古跡數不勝數,也許你不經意間踏足的一個公園,就是那幾百幾千年前的文物古跡呢。我們這次踏足的禹王台公園,就是這樣一個地方。[詳細]

  • 5如果你喜歡山,美麗山城重慶會帶給你驚喜如果你喜歡山,美麗山城重慶會帶給你驚喜

    如果你喜歡山,美麗山城重慶會帶給你驚喜,天坑地縫是山,城市中心坐落山上,一路全是山,山色皆風景。如果你喜歡水,黔江、長江、阿依河,小橋流水、山間清泉、百米瀑布,各式各樣的水,以萬千姿態流動,讓你大開眼[詳細]

  • 6巴塞羅那 一片笙歌留人醉巴塞羅那 一片笙歌留人醉

    西班牙巴塞羅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是一個好吃好喝又好看的地方。巴塞的美,屬於無需讚美的那種。這裏的人很快樂,這裏的風光很舒展,這裏的陽光會跳舞。 畢加索在這駐足,米羅在這裏出生,但巴塞羅那的靈魂歸根到底還是高迪給的。巴特洛之家、米拉之家、[詳細]

  • 7“一帶一路”建設為發掘中國與相關國家的曆史淵源提供了新的依據“一帶一路”建設為發掘中國與相關國家的曆史淵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2017年6月1日,華為第七個海外研究所在泰國曼谷宣告建立。此前華為已在歐洲、印度、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海外研究所。華為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對接的同時,也將中國的“一帶一路”思想推向國際市場。[詳細]

  • 8松江:上海之根,都市新城松江:上海之根,都市新城

    松江本為華亭縣境內的一條大河,後稱吳淞江,即現在上海境內的蘇州河,源自太湖而東流入海。因宋朝之前吳淞江水量遠大於黃浦江,故以“江”命之,“上海”的稱謂即取自松江府境內黃浦江中上遊的“上海浦”一說。目前的松江區古稱華亭,秦時建鎮,唐時置縣,元[詳細]

  • 9時光如你,風光恰好時光如你,風光恰好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高大的馬頭牆融於煙雨蒙蒙的山水之中,守護著徽州土地上的居民。一戶人家著火後,遇到高聳的山牆阻隔,火勢就不能跨過高牆而蔓延至鄰裏。馬頭牆又稱風火牆、防火牆、封火牆,是漢族傳統民[詳細]

  • 10外伶仃島綺麗峻秀 水清石奇外伶仃島綺麗峻秀 水清石奇

    在星羅棋布的萬山群島中,外伶仃島是天生麗質的一處,島不大而綺麗,山不高而峻秀,尤以水清石奇為人稱道。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一首《過零丁洋》中「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的千古名句,更是讓這個地方廣被傳頌。如今,隨着登島交通的日漸便捷,[詳細]

  • 11“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

    梅裏雪山在藏區稱“卡瓦格博雪山”,當地的藏族人民為它命名,賦予它神性,又與它世世代代保持著血肉聯系。“梅裏”一詞為徳欽藏語mainri”漢譯,意思是“藥山”,因盛產各種名貴藥材而得名。於2009年7月份成立,並於[詳細]

  • 12蒙古旅遊資訊蒙古旅遊資訊

    簽證:持特區護照入境蒙古毋須簽證,可停留不多於十四天;持BNO護照者須簽證,約需三至五個工作天。查詢:2522 2400/網頁:http://hongkong.consul.mn(蒙古駐香港領事館)。 航班:由香港出發往蒙古,直航機程接近五小時,蒙古航空(網頁:https://www.mia[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

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