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旅 遊 > 旅遊攻略 >

人們說,雅魯藏布大峽穀是地球上最後一塊秘境

更新時間:2016-12-14 16:08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88148

人們說,雅魯藏布大峽穀是地球上最後一塊秘境

記得曾經有人說過一段話,足以讓每個走進雅魯藏布大峽穀的旅行者都動容。“如果他到達時的驚訝是巨大的,並經曆了長期艱難的適應階段,那么,他所獲得的感受將十分強烈、深入,以至會在他身上創造出一個具有新觀念的世界,這世界將成為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將以回憶的形式一直陪伴他到死。”

據科學考察得到的結論,雅魯藏布大峽穀是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和江水沖刷形成的。它又長又深又窄,全長504.6千米,兩側高峰與穀底的相對高差達到6009米,最窄處寬度僅二十幾米,可以隔著峽穀交談,但從這邊走到那邊最少也要三天。它的激流至今沒有一人敢於漂流,它的穀底至今沒有一人能全程穿行。人們說,雅魯藏布大峽穀是地球上最後一塊秘境。

雅魯藏布大峽穀的神奇在於它為印度洋的水汽穿越喜馬拉雅山提供了通道。大峽穀之外,荒山禿嶺,雪山高原,翻過山口進入大峽穀地區,頓然是另一番景象。穀底是奇花異草、亞熱帶雨林,山坡上生長著溫帶的常綠闊葉林,峽穀的高處則生長著松柏等寒帶的針葉樹。大峽穀的兩邊可以說是垂直的自然博物館。青藏高原60%~70%的生物物種集中在這裏,僅杜鵑花就有154種。在茂密的森林、灌木叢和草甸間,棲息著種類繁多的動物。在大峽穀的台地邊,不時能見到藏族和門巴族同胞的木屋。河穀平原上,黃色的油菜花、紫白色的豌豆花,鑲嵌在綠浪翻滾的青稞地裏,好似一幅精美的水彩畫。

人們說,雅魯藏布大峽穀是地球上最後一塊秘境

假如你身體健碩,並首次來到西藏,那么,咆哮奔流的雅魯藏布江和它所沖擊開辟出來的神秘大峽穀絕對會令你血脈噴張。這裏是令人生畏的原始秘境,也是這個星球上最大最深的峽穀。他保持得如此完美和險峻,讓所有來訪者的探尋必須依靠體能、運氣、虔誠、毅力的高度配合。而對於多數非專業探險人士來說,雅魯藏布大峽穀,我們或許只能輕輕地觸碰,淺嘗即止。

雅魯藏布大峽穀基本特征

高、壯、深、潤、幽、長、險、低、奇、秀

高——雅魯藏布江大峽穀兩側,壁立高聳這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和加拉白壘峰(海拔7234米),其山峰皆為強烈上升斷塊,巍峨挺拔,直入雲端。峰嶺上冰川懸垂,雲霧繚繞,氣象萬千。

壯——從空中或從西興拉等山口鳥瞰大峽穀,在東喜馬拉雅山無數雪峰和碧綠的群山之中,雅魯藏布江硬是切出一條筆陡的峽穀,穿越高山屏障,圍繞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大拐彎,南瀉注入印度洋,其壯麗奇特無與倫比。

深——在南迦巴瓦峰與加拉白壘峰間的雅魯藏布江大峽穀最深處達5382米,圍繞南迦巴瓦峰核心河段,平均深度也5000米左右,其深度遠遠超過4403米的喀利根德格大峽穀。

潤——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大峽穀南段年降水量高達4000毫米,北段也在1500-2000毫米之間,故整個大峽穀地區異常濕潤,形成了世界上生物多樣最豐富的峽穀。

幽——由於地勢險峻、交通不便、人煙稀少,而且許多河段根本沒有人煙,加上大峽穀雲遮霧罩、神秘莫測,所以環境特別幽靜,林木茂盛。

長——雅魯藏布大峽穀以連續的峽穀繞過南迦巴瓦峰,長達496.3千米,比號稱世界“最長”的大峽穀—科羅拉多大峽穀還長56千米。

險——雅魯藏布江大峽穀中許多河段兩岸岩石壁立,根本無法通行,至今還無人全程徒步穿越峽穀。就水道而論,河水平均流量達4425立方米/秒,水流湍急,跌水相連,至今未有人能漂流進雅魯藏布江大峽穀,其水流的險惡程度遠在諸峽穀之上。

低——指雅魯藏布江大峽穀最低處的巴昔卡,海拔僅有155米,是海拔最低的峽穀之一。

奇——雅魯藏布江大峽穀最為奇特的是它在東喜馬拉雅山脈尾閭,由東西走向突然南折,沿東喜馬拉雅山脈南斜面奪路而下,注入印度洋,形成世界上最為奇特的馬蹄形的大拐彎。

秀——就廣度而論,大峽穀山秀、水秀、樹秀、草秀、雲秀、霧秀、獸秀……就深度而論,大峽穀之水,從固態的萬年冰雪到沸騰的溫泉,從涓涓溪流、簾簾飛瀑直至滔滔江水,固態、液態、氣態、雪花,秀麗深入到水的各種形態、各種尺度規模。而從力度來看,數百米的飛瀑,16米/秒的流速,4425立方米/秒的流量,甚為壯觀。

旅遊指南

雅魯藏布大峽穀傳統線路: 米林縣派區—多雄拉—拿格—汗密—馬尼翁—背崩。

這是一條傳統的大道,也是一條從喜馬拉雅山北坡高原上到大峽穀下遊河穀的道路。

入穀方式

前往雅魯藏布大峽穀可有多種選擇,一般都是在拉薩遊玩後,包車前往。也可直飛林芝,在八一鎮找車進入大峽穀。住宿方面,派鎮是大峽穀地區旅館最多的地方,也是多數遊客的選擇。但從攝影角度來說,離最佳拍攝點還有些路程。推薦住直白村的巴青農莊,藏民自家的大院子,推窗就能看到南迦巴瓦峰。農莊裏的石鍋雞是一絕,用當地特產的雲母石挖成大石鍋,土雞和各種菇菌都放在石鍋裏燉制而成,不可不嘗。直白村也是徒步進入雅魯藏布大峽穀的起點,再往裏走,自然風貌更為原始,有著名的藏布巴東瀑布群,但需要向導和協作,對旅行者自身的體力和戶外經驗都有極高的要求。

進入雅魯藏布大峽穀有水路和陸路兩種方式。

水路領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江河雪山美景,壯觀的雅魯藏布大峽穀景色,還可欣賞到苯日神山、曲角吾寺、佛掌沙丘、迎客松和令人窒息的南迦巴瓦峰等自然人文奇觀。

在派鎮,您可以選擇徒步線路,進入大峽穀深處(約40公裏),近觀南迦巴瓦峰的雄姿、雅魯藏布江的跌水和瀑布,膜拜藏傳佛教聖跡“洞不弄”,領略神秘的“轉加拉”宗教朝聖之路。或者由派鎮翻越多雄拉山徒步進入神秘的墨脫。

最佳徒步時間:6月初-10月中旬是能夠徒步雅魯藏布大峽穀的時間,10月以後由於大雪,墨脫會封山至來年6月,無法進出。4月和10月是進入墨脫的最好季節,這兩個月裏在大峽穀一帶雨水較少,無塌方、泥石流的危險。而6月-8月的雨季中,進出墨脫的一些小路卻是危機四伏。

拍攝攻略

1、要拍攝到南迦巴瓦峰的清晰全景需要很不錯的運氣,事實上,由於雅魯藏布大峽穀水汽通道的緣故,這裏通常是雲霧茫茫。每年的10月至來年的4月,是值得去試試運氣的時候,尤其以冬季概率為大。

2、器材的准備上,17-35、70-200這樣的常規焦距段鏡頭是必備的。三腳架能提供穩定的支撐,確保作品質量。雅魯藏布大峽穀內動植物資源豐富,400毫米以上的長焦距鏡頭以及微距鏡頭都會有用武之地。另,必須准備一塊漸變灰鏡,有助於改善天空和地面景物的光比與反差,增加色彩飽和。

3、拍攝點的選擇上,其實,從米林縣開始就有很多題材值得拍攝。雅魯藏布江裏可以拍到成群的野生秋沙鴨、赤麻鴨。藏寨附近的田裏,斑頭雁、黑頸鶴正在覓食。當然,它們非常警覺,想要接近並非易事。南迦巴瓦峰的拍攝點非常多,米林縣的派鎮、大渡卡村是最便利的拍攝點,就在通往峽穀的路上,多數攝影者都會在這幾個點上取景,日出或日落皆宜。林芝的色季拉山埡口是拍攝南迦巴瓦峰西坡的絕佳位置,但需要碰運氣,日落的場景非常棒。直白村就在南迦巴瓦峰下,這個角度看南峰幾乎要仰視,這裏是拍日出和星空夜景的最佳點。其他,如墨脫縣的背崩鄉等拍攝點,都不易抵達,且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沒有向導以及完備的戶外裝備,不建議前往。

4、拍攝日出或日落,建議事先了解並勘探拍攝點,確定拍攝機位,預計好日出日落的時間,以免正式拍攝時手忙腳亂,甚至出現意外。對大面積白雪的場景,建議適當增加曝光量。通透無雲的夜空最適合拍攝雪山和星軌,拍攝時間通常需要半小時以上,需要鎖緊雲台,並保持三腳架的絕對穩定。

春夏季節遊覽參考

春季(4月至6月):粉色繽紛的古樹桃花、盛開在冰川間的高原杜鵑、再到滿山披金光的油菜花,是西藏最佳的尋花季節。

夏季(7月至9月):印度洋季風帶來海洋的濕氣,形成世界罕見的水汽通道滋養著藏東南地區,將南迦巴瓦以巨大的煙雲籠罩,雖然見到南峰全貌的機率效小,但這個季節卻是探尋大自然賦予青藏高原生命源泉偉大秘密最佳時機。

景區攻略

景區分類: 自然保護區搜索同類景區

開放時間: 自然景區,全天開放

門票價格: 150元

最佳時間: 以5-10月份最佳

根據天上西藏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同游如詩如畫的犁橋水鎮追夢中華·美好安徽 | 海外華文媒體采訪團同游如詩如畫的犁橋水鎮

    【加拿大華發網海外版 朱梅仙報道】2023年11月25日傍晚,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黃山市僑聯、宣城市僑聯、銅陵市僑聯承辦的“追夢中華·美好安徽”2023海外華文媒體安徽采訪團活動,來自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尼日利[詳細]

  • 2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

    說起婦孺皆知的包青天,大家第一時間會想起什麼?是開封府和王朝馬漢張龍趙虎的一聲「威武」,還是一張黑黑的臉和額頭上一輪彎彎的半月?但是,真實的包公一點也不黑,額頭上沒有彎月,更沒有展護衛和王馬張趙,而且最早成就他青天美名的地方也不是開封府,而[詳細]

  • 3念念不忘的地名念念不忘的地名

    從上海自駕去四川時,途經蘇、皖、豫、鄂、陝,然後入川。走過路過,地名如人名,陌生之地能讓人一下記住的,肯定因其個性鮮明。還有一些記憶裏存在但是無感的,比如在地理書、小說裏出現過的地名,當它佇立在你面前時,很多相關的人與事就呼啦啦地湧出。你會[詳細]

  • 4禹王台上追思先賢禹王台上追思先賢

    作為六朝古都的開封,其古跡數不勝數,也許你不經意間踏足的一個公園,就是那幾百幾千年前的文物古跡呢。我們這次踏足的禹王台公園,就是這樣一個地方。[詳細]

  • 5如果你喜歡山,美麗山城重慶會帶給你驚喜如果你喜歡山,美麗山城重慶會帶給你驚喜

    如果你喜歡山,美麗山城重慶會帶給你驚喜,天坑地縫是山,城市中心坐落山上,一路全是山,山色皆風景。如果你喜歡水,黔江、長江、阿依河,小橋流水、山間清泉、百米瀑布,各式各樣的水,以萬千姿態流動,讓你大開眼[詳細]

  • 6巴塞羅那 一片笙歌留人醉巴塞羅那 一片笙歌留人醉

    西班牙巴塞羅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是一個好吃好喝又好看的地方。巴塞的美,屬於無需讚美的那種。這裏的人很快樂,這裏的風光很舒展,這裏的陽光會跳舞。 畢加索在這駐足,米羅在這裏出生,但巴塞羅那的靈魂歸根到底還是高迪給的。巴特洛之家、米拉之家、[詳細]

  • 7“一帶一路”建設為發掘中國與相關國家的曆史淵源提供了新的依據“一帶一路”建設為發掘中國與相關國家的曆史淵源提供了新的依據

    2017年6月1日,華為第七個海外研究所在泰國曼谷宣告建立。此前華為已在歐洲、印度、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海外研究所。華為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對接的同時,也將中國的“一帶一路”思想推向國際市場。[詳細]

  • 8松江:上海之根,都市新城松江:上海之根,都市新城

    松江本為華亭縣境內的一條大河,後稱吳淞江,即現在上海境內的蘇州河,源自太湖而東流入海。因宋朝之前吳淞江水量遠大於黃浦江,故以“江”命之,“上海”的稱謂即取自松江府境內黃浦江中上遊的“上海浦”一說。目前的松江區古稱華亭,秦時建鎮,唐時置縣,元[詳細]

  • 9時光如你,風光恰好時光如你,風光恰好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高大的馬頭牆融於煙雨蒙蒙的山水之中,守護著徽州土地上的居民。一戶人家著火後,遇到高聳的山牆阻隔,火勢就不能跨過高牆而蔓延至鄰裏。馬頭牆又稱風火牆、防火牆、封火牆,是漢族傳統民[詳細]

  • 10外伶仃島綺麗峻秀 水清石奇外伶仃島綺麗峻秀 水清石奇

    在星羅棋布的萬山群島中,外伶仃島是天生麗質的一處,島不大而綺麗,山不高而峻秀,尤以水清石奇為人稱道。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一首《過零丁洋》中「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的千古名句,更是讓這個地方廣被傳頌。如今,隨着登島交通的日漸便捷,[詳細]

  • 11“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卡瓦格博外形如八座佛光赫弈的佛塔”

    梅裏雪山在藏區稱“卡瓦格博雪山”,當地的藏族人民為它命名,賦予它神性,又與它世世代代保持著血肉聯系。“梅裏”一詞為徳欽藏語mainri”漢譯,意思是“藥山”,因盛產各種名貴藥材而得名。於2009年7月份成立,並於[詳細]

  • 12蒙古旅遊資訊蒙古旅遊資訊

    簽證:持特區護照入境蒙古毋須簽證,可停留不多於十四天;持BNO護照者須簽證,約需三至五個工作天。查詢:2522 2400/網頁:http://hongkong.consul.mn(蒙古駐香港領事館)。 航班:由香港出發往蒙古,直航機程接近五小時,蒙古航空(網頁:https://www.mia[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

肇慶包公青天美名肇始


返回首頁